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6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吳宜靜

  • 2018/07/27
  • |
  • 刊登人員:高 曉霈

德文三 【吳宜靜】106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不知不覺在德國的日子也過了快半年。想當初德文還不太會,也沒一個人離開家裡那麼遠,一離開就要一年,但還是懵懵懂懂地去了德國。在這半年裡,經歷了不少事情,有好有壞,但也都是特別難忘的回憶。

 

在德國上課的方式,和在淡江不太一樣。首先是人數,在這裡一班最多才十個人,完完全全的小班制,所以老師可以顧到每個人,跟每個人互動。在這邊,老師很喜歡跟學生互動,常常會問我們問題,讓我們分享自己的想法、意見,或是每個國家之間的差異。因此,上課必須專注聽課,才不會沒聽到老師的問題。在這種一問一答的過程,也得訓練自己開口說的勇氣和德文的表達能力。更有挑戰性的就是報告。在這裡會有課堂報告,不像在台灣,可以用中文報告。在這裡得全用德文,甚至有的只允許帶幾張小小的小抄,所以必須熟記內容。

 

剛來德國,一開始最不適應的大概就是星期日絕大多數店家不營業。但後來也漸漸覺得不是什麼問題,平常東西記得提前準備好。星期日雖然店家關了,但還有一些公園、野生動物園或是博物館可以參觀,也都是很好的選擇。在來德國之前,本以為德國應該是個物價比較高的國家,但反而不少東西都比台灣便宜。另外,在德國讀書還有個好處,就是鄰國很多。常常聽到有的同學假日就去了其他國家玩,自己也趁聖誕節假期和寒假,去了不同的國家看看,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

 

在這裡自己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克服自己說德文的恐懼。一開始自己被老師問問題,總是會很緊張,有時候一緊張,更說不出完整的句子或是自己想表達的內容。所以,口頭報告對我來說更挑戰。一開始找資料,找到的德文資料有的比較難,需要一直翻字典,看了很久才能看懂。再看懂後,還要好好消化,再用自己的話表達,把一些專有名詞記下來,再報告給大家聽。自己也得準備充足,因為會有提問,所以不只要準備自己的內容,還得設想可能會有哪些問題。想當時,自己第一個報告,大概提前一個月開始準備。

 

常常會有人問,應不應該出國一年。當時自己在決定時,也是很猶豫不決,但是在過了半年之後,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在這邊,除了德文進步以外,也認識到了不少的人,去了不少地方,也學著一個人更獨立,自己找辦法去解決問題。在接下來的半年,也期許自己的德文能夠更進一步,達到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