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吉悧禔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吉悧禔】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去國外讀書一直是我的人生清單之一,而在大三那年,我完成了我的夢想。

  我想先從行前準備開始說起,九月要出國,我們半年前就開始了各種申請手續以及動機信的撰寫,很感謝小助幫我們規劃好申請流程及日期,整理出一份表格,讓一頭霧水的我們有個著手方向。接著開始跑流程,最麻煩的是去申請留學簽證跟開德國銀行戶頭。由於學校在淡水,而辦理處在101,於是開始了紅線底站到底站的捷運之旅,而且時間很麻煩,周休二日不說,平日只開放八至十二點辦理,如果人很多,就得明天再來。申請表格不能有任何錯誤,要到辦事處的前一天我反覆檢查著東西是否有備齊,還緊張得睡不著,總覺得有甚麼事情忘記做或做錯。果不其然,我的大頭貼由於一些原因不合格,我趕緊跑到附近頭貼機去重拍,但這是小事,因為後來我發現申請銀行戶頭的申請表數字寫錯,而申請表不能有絲毫修改痕跡,於是我跑到好遠的書店去重新列印一份,真的很感謝自己的天兵,我打太快,又有資料被我填錯了。隔天,我只好又搭著早上七點的捷運來到101,這次總算,一切順利。等了一陣子,收到了確認信,收到信的時候我真的感動得快哭了,一切的辛苦都將值得了。離去德國的日子不遠了,大概八月的時後陸續收到一些來自波昂大學的郵件以及宿舍地址,我也開始準備行李,如果問我什麼是必備,我會回答是各種台灣調味料以及泡麵。

  九月三號晚上十一點,我懷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搭上飛機。隔了十四個小時踏上德國的領土,我的內心五味雜陳,有點想哭,有點想家,不知道台灣現在幾點,家人在幹嘛? 到了學校有個簡單的歡迎活動,聽校方大概地介紹這裡的生活。結束後學校分配車輛各自回宿舍安頓,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宿舍,門一開,我確實被驚艷到了,這就是夢寐以求的國外房間!漂亮的氣密窗,看出去沒有鐵皮屋,窗戶下有暖氣,溫暖的木地板與ikea的燈。

  隔天是選課與JYP活動的說明,在這裡我覺得校方的介紹都非常的詳細也很明確,也都有說明如果有問題能夠去什麼地方找人詢問,讓我安了不少心。過幾天開始前導課程,我體會到了國外教育的不同,小班制教學,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老師也有辦法顧到每個學生,比起考試,老師更重視上課發言與參與。台灣的上課方式常常偏向每個人一本課本,老師在台上說,學生在台下寫。但在這裡,常常是課本不是重點,因為老師都會另外準備講義補充,而且都會帶入活動來讓我們更熟悉,透過活動,同學能夠用德文交談,老師也都會下來聽每組的發言,並在旁邊給與協助。印象比較深的是,在學習介係詞的時候,兩人一組,老師會發下一張印有空白房間的紙,用剛剛學過的介係詞加上dativ或akkusativ來跟夥伴介紹自己的房間有些什麼,而夥伴要把他聽到的畫下來。透過這個活動,讓我能夠在談話時邊思考文法,而不是透過死記硬背來學。這個密集課程都是連續三個小時卻不會無聊,上課認真參與,放學開開心心回家沒什麼作業。幾乎每堂課接近期末時都會要求學生上台報告,並且是全德文,題目自訂,這是很多人最頭痛的時候,但對我來說並不難,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準備! 我做過關於舊屋改建,現代藝術,交友軟體,媒體的相關報告,在報告結束時老師會希望台下學生給些建議或提問,但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我覺得報告也是練德文口說的最好辦法。

  除了在課上所學,另一個德文進步最快的方法則是深入當地,去逛逛市場或超市。這大概就是德國留學生最大的樂趣,在德國每天都很早放學,放了學之後大家相約一起去超市買菜便是最大樂趣。德國的超市跟台灣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東西多元,光是牛奶優格就滿滿的兩大冰櫃,起司也是。對我們來說有好多新奇的東西,好多不同的德文單字,常常站在冰櫃前東看看西看看,眼花撩亂。大概每天五點多就會到家開始準備晚餐,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時候,一整天的疲憊即將進入尾聲,可以為自己煮些好吃的,懶得煮的時候就買微波食品加熱。

  都來歐洲留學了,另一個留學生最愛做的是就是出國旅遊!各國相距不遠,機票都很便宜,如果提早訂票還能訂到促銷票。於是我們早早就查好國定假日準備相揪去玩。這一年去了九個國家,看了很多不同的風俗民情與文化,每次都跟不同朋友出去,但印象最深的就是獨自旅遊。這也是我的人生清單之一,因為第一次獨自旅遊並且是女生,於是我選擇了相對上安全的葡萄牙與南法。獨自一個人旅遊能夠使自己的心打開,去接納更多不同的人與認識不同的朋友,我也學會如何一個人跟自己相處,我認為不獨立是台灣女大生的通病,,去哪都希望有個朋友陪,為何不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看看呢? 曾經的我也很害怕孤單,獨自一個人在別人眼中就是異類邊緣人,但我想突破自己,而且做了之後會發現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難。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完成我的夢想,讓我在這一年完成了很多想做的事,在德國的一年很精采,雖然有過挫折,但也都變成了我的養分,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