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6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汪凡婷

  • 2018/07/27
  • |
  • 刊登人員:高 曉霈

德文三 【汪凡婷 】106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渾渾噩噩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了。 想到第一天看到自己宿舍的樣子之後、那個髒亂的景象真的是讓我想要馬上飛回家, 到現在、也不過是半年, 卻也習慣了這裡的種種不便, 不知不覺對很多事情、一些心態都有著改變和成長。

 

首先, 這裡上課跟台灣的教學方式真的有很大的差別;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裡能夠一直回答、互動的上課模式, 這樣一學期的轟炸下來、大家的聽力和口說真的都進步很多, 尤其是口語表達這一塊, 是我覺得在台灣比較難進步的一大部分;再來就是評分的標準, 這裡的筆試內容不像台灣的刁鑽, 只是注重於有沒有了解上課內容, 我的密集課程的老師是比較注重寫作的那種, 所以每一次的小考都要寫至少一篇的作文, 而寫作就是詞彙和文法的統整, 所以對我們的進步也很有幫助。

 

在生活上, 德國的外食真的是很貴(平均大概是台灣的三倍), 所以為了存錢到別的地方趴趴走、身為窮學生的我們當然是要常常自己煮才划算, 我最常跑的超市是宿舍附近的Edeka, 有一些商品相較於市中心的REWE來說貴一點點, 但是水果的品質是我覺得最好的,市中心的REWE也是我很愛去的超市, 很大一間東西應有盡有,而且在冷凍櫃還有中式水餃可以買真的很方便;外食方面德國很常見的Dönner我也很推薦, 平均一個3歐多、但是在學校附近(Haribo斜對面)有一間不起眼的小店面, 他們一個只要2.5歐而且在午餐晚餐時段的Happy Hour還有優惠變成2歐, 是我省錢時吃外食的小撇步。

 

出國讀書不會總是像大家看到的那麼光鮮亮麗, 還是會有很多一開始的不適應或是遇到不好事情的經驗, 拿種族歧視這件事來說, 總是會有那麼一些莫名其妙的人在看到亞洲人的時候說一些嘲笑的話, 這時候就抬頭挺胸的走過去不要當一回事吧, 別讓無知的人左右你的心情;在大城市或者到別國旅遊的時候也得時時注意隨身的東西不要被偷走, 還得小心不要被強迫推銷等等, 總之出門在外就是小心小心再小心。

但即使我把歐洲的治安講的好像很可怕, 我倒覺得這就是留學生活的一部分, 本來就沒有事可以永遠順遂, 重點在於用甚麼心態面對它, 遇到困難就去解決, 無法解決的就轉換心態與它共存, 我想、這是我這趟旅程最大的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