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6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詹子霆

  • 2018/07/27
  • |
  • 刊登人員:高 曉霈

德文三 【詹子霆】106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眼間已經過了半個學期。起初來到德國的時候真的很緊張,就連在過海關的時候都不知道該說甚麼。出境後,看到我們的巴士是賓士的,還像個鄉巴佬一樣跑去一直拍巴士,司機一臉疑惑的臉到現在還記的一清二楚。對於德國的一切還是感到很不可思議,帶著一股崇洋媚外的憧憬來到德國,覺得德國是一個很完美得國家。但是其實不盡然,在從機場前往波昂大學的路上,看見路上的車子都不會互相禮讓,甚至超車時司機還會比對方中指。也或許這是特例吧,但是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從一開始的前導課程開始,不小心被分到最高段的班,看見班上的同學德文講的一個比一個還溜,甚至得知有些人在德國已經待了七年以上。當下覺得自己像個垃圾一樣,課程三個小時,對於過往在台灣沒有這麼多時間講的文的環境下,第一堂課真的很難熬。最後鼓起了勇氣,用很破的德文去問老師能否轉班,也因此改變了我這一年的留學生活。隔天來到了新班級雖然只差了一個等級,但是班裡的氣氛完全與前面不同,大家的程度都差不多,甚至還覺得在這個班級還稍微比別人敢講一點。老師也算是一個老鳥了,雖然一臉看起來很像別人欠他錢的樣子,卻是一個心地很好又很有趣的老師。或許是這個氛圍下,第一個月的前導課程就在非常愉悅的心情下結束,班上的同學也成為這半學期的日子裡最要好的朋友。這邊有個小故事:因為在前導課程結束前,老師安排一個一個面談,告知自己這個月的學習狀況。老師推薦我去上DSH但是當時的我自覺愚鈍,所以婉拒老師希望下學期再上,但是老師告知我下學期就不歸他管。沒想到下學期果然,雖然在口說方面還是異軍突起,但是我的寫作方面真的沒辦法,最終還是錯過了能上DSH的機會。

 

    接下來要面臨選課,只能說淡江的學生真的很優秀,被淡江的選課系統訓練得真好。選課結束,聽到外國朋友說都選不到自己想要的課,殊不知好的課程時間全部被淡江的學生拿走了。這樣其實有好有壞,好處是大家能一起互相照顧,但是相對來說跟外國朋友接觸的時間就變少很多。但是現實是,不論我們與外國朋友有沒有在課堂中碰面,我們還是會常常聚在一起。一開始,日本人很熱情地邀請我們一起辦烤肉趴,發現日本人真的對台灣人很熱情。隨後也跟了韓國人和中國人一直在宿舍裡面開趴,真的不誇張,要不是後來大家都要忙著出去各國玩,不然每個禮拜都在喝酒,喝到我都覺得我的肝已經不見了。從中也學會了各國的飲酒文化,也發現了韓國人真的很會喝酒,從小父母親就會訓練他們,對此真的只能甘拜下風。到了最後,除了一些人會繼續留下來以外,大部分跟我們很要好的外國朋友都要回去了,最後的一個月真的是既開心又很難過,為每個國家的朋友都辦了一個送別會。大家都很珍惜彼此,一起唱歌喝酒,最後不免俗地都會感性一下,甚至大家都哭了。在此同時感覺似乎彼此間的國籍隔閡都消失了,與中國的朋友是最有感的,我們都能唱著中文歌,有著很多共同的回憶。這半年的交換經驗,讓我得到了不只是德文的知識,最重要的對我來說,莫過於朋友了,從沒想過這一輩子會認識到這麼多的外國朋友,因為認識了他們,真的讓我的想法更多元。學習到的不只是文化還有他們的語言;交到的不只是朋友,更是未來或許都能幫助到你的人,以後在哪旅遊到處都有人能當你的旅伴、嚮導,彼此在最後都互相許下了承諾一定會再去找彼此的。

 

    旅遊方面,我只能說為了旅遊燒光我所有的錢,因為旅遊讓我學會如何省錢,讓我知道怎麼去用小技巧不花錢地得到超市中的東西。這半年之間去了很多國家,如一開始從小國家開始所以選擇了比利時。而後慢慢熟悉與學會如何省錢如何更有效率地訂票又跑去了荷蘭,但是老實說荷蘭再怎麼省都真的很貴,也或許是我太愛花錢,被其他人笑稱是來『促進歐洲經濟的』,在荷蘭4天能花掉將近400歐,我也是茫然。之後一個人旅行去了位於南德的國王湖,但是運氣很不好,我去的前一個禮拜還能到上湖去,我去的時候因為太冷怕湖面結冰,只能到中間,完全無法享受到最完美的風景。在這之間還去了奧地利的薩爾茲堡參觀莫札特的家,只能說跟波昂的貝多芬之家一樣無聊吧!也或許是我不懂音樂吧!在聖誕假期與女朋友去法國與英國,甚至在英國跨年,第一次跨年人是在歐洲,真的很興奮,旅途的過程中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還被一堆韓國人誤認,雖然連JYP裡面的韓國人一開始都以為我是韓國人,甚至旅途中認識的台灣人都以為我是韓國人。寒假開始後又接連地去一個小國家-馬爾他,而後我姊來找我,我們就一起去了西班牙與葡萄牙。接下來還會出發去冰島、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亞、希臘、義大利等地方。只能說我就是要把自己的錢都貢獻給歐洲就對了。

    問題方面倒是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只能說德國的鐵路真的很爛,短程的就算了,長途的有時候不但誤點,誤點到一個程度直接給你說停駛就停駛。也或許是我很帶衰吧,去了比利時遇到有無名屍體躺在鐵路上,我折騰了5小時後才到達我的目的地;去慕尼黑遇到了大風暴火車停駛;去到西班牙連坐個捷運都可以遇到捷運相撞,卡在捷運上30分鐘才結束。就連每次去一個地方都會遇到車禍,但是唯一慶幸的是我都沒事,而且旅途當中也都沒遇到甚麼壞人。

    最後,我只能說我很高興我能來到德國,雖然不能說是想家,但我真的很想念台灣的便利生活與天氣、台灣人的熱情與飲食,尤其是宵夜,這些東西都是歐洲人比不上的。也很謝謝曉霈給我們所有的協助,我真的很開心我們能遇到這麼可愛又優秀的小助。如果換作是別人,或許我們可能都出不了國。最後的最後,我覺得JYP的朋友間就像一家人,讓我在國外也能找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