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謝雨潔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謝雨潔】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一年的交換生活咻一下就過了,去年九月離情依依的在機場託運行李跟父母和朋友道別的場景還歷歷在目,轉眼間我就已經回台灣三週了!還記得去年九月的我抱著未知的心情到達了德國,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第一次離家生活、第一次長時間外宿,一切事物對我來說都非常新奇,那時候的我就想好好把我這次難得的機會好好充實這一年的交換生活!

剛到的第一個月受到了許多幫助,像是有慧君老師一開始的陪同帶隊,陪我們處理一些報到的事宜以及熱心的學伴在第一天就一起幫我搬著學姊留給我的傢俱以及陪著我處理一些銀行戶頭等麻煩的手續,還有international club辦的各式活動讓我們能更快的熟悉環境,我甚至還記得當時的我連怎麼開火煮飯都不知道,每天都走路5分鐘到其他同學的宿舍一起吃飯呢!

漸漸的,不知道哪一天那個自主生活的開關被開啟了,我開始學著自己煮飯、打掃房間,除了去學校上課外課餘時間想著如何讓現有的生活更精彩、充實,開始計畫著第一趟與朋友的的自助旅行,研究著如何以最少的錢玩到最多…等。慢慢的我發現我開始喜歡這樣的生活,雖然上課壓力不大,卻也有更多時間讓我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跟自己相處,我嘗試讓自己在德國的生活與在台灣的生活不一樣,例如常參加活動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生,或是藉著假期就規劃不同的旅行認識不同的國家,又或者跟室友們一起參加瘋狂的科隆嘉年華等。

還記得一剛開始最令我挫折的莫過於語言,縱使能輕鬆作答考試題目,但口說及聽力總是讓我覺得很挫敗,大概在第一個學期時覺得自己總是處於一個尷尬期,想表達卻詞不達意,但是每天三個小時的密集課程幫助非常大,老師們都非常有耐心,如果我們上課聽不懂他也不會用英文去解釋而是慢慢用德文解釋到我們懂為止,老師也非常鼓勵大家開口說話,一剛開始的我對這種上課模式極度不適應,總是害怕自己會講錯,但漸漸的我發現只要自己敢發言後進步得就會非常快,這讓我在下學期有深刻的感受,在第一個學期自己甚至不敢跟德國學伴講德文因為學伴的德文說得非常快,但是下學期時我甚至也可以跟學伴用德文溝通了,這讓我覺得自己的德文能力增進了非常多!

一年過去了,你說我這一年最有收穫的是什麼呢?我想大概是我在這裡學到了獨立生活,開闊了眼界以及在各個國家遇到的各種事累積了許多精彩的經驗等等。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年的交換生活,很謝謝學校及爸媽能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能去德國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