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謝君佩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謝君佩】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想起當初在台灣是多麼期待交換學生的生活,想不到我已經在德國生活七個月了呢! 交換一年的時間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而是剛剛好。剛剛好讓我們熟悉德國的生活步調以及文化,提升了不少自主性,也有更多的時間跟自己對話。

搭上13小時的飛機,一路上都是在想像到德國的場景,心中雀躍不已。一下飛機的那瞬間,我都還以為我是不是做了一場美夢。因為有Frau鄭的帶領以及鼓勵,在過海關時,我們都鼓起勇氣講了第一句德文,當然順順利利進入德國囉。除此之外,也是因為有Frau鄭的帶領,我們才能準時抵達波昂辦理報到。再來就是生活方面,相信我大家來德國後,每個人都會晉升為小廚娘跟小廚師,因為外面的食物動輒都是7、8歐以上又加上飲食文化不同,留學生為了省錢以及美味的食物,大家都會選擇在家煮飯。如果很喜歡喝珍奶,記得帶珍珠跟茶包,在這邊很難找到味道跟台灣一樣的奶茶,所以記得帶些台灣味的食物,偶而犒賞自己的味蕾。住的這方面,我們大概分成兩種,一種是家庭式,另一種是單人套房,大部分的宿舍都有一定的標準,所以不用太擔心住不好。交通呢,因為我們是波昂大學的學生,所以每個人都有學生證,有那張學生證,就可以在整個Nordrhein-Westfalen邦裡搭乘交通工具都免費(除了火車的ICE.EC.IC),所以不妨在假日的時候,排一個屬於自己的小旅行。

最重要以及最關心的應該就是關於課業這方面了吧!最重要的就是〝暑假的考試〞,這關係到分班的問題,更是抵免學分的關鍵,所以大三出國的同學必須要好好考暑假的線上測驗。再來,不管是選修或密集課程,老師都比較著重於上課表現跟報告,這上課方式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剛好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當然選越多學分越多,不過也要記得好好衡量自己的能力,很多報告如果同時進行真的會很嗨。每堂課都會學到許多新字彙,也會討論即時新聞跟政治議題,更讓我們了解到德國當地文化。至於搶課這部分,淡江學生最會啦!

來歐洲最幸福的就是可以去歐盟的國家到處旅遊,拓展自己的視野,體驗到課本上的各種節慶,重點是我們都可以講德文,學以致用。來德國後,反而比較不會害怕說德文,雖然不是句句都聽得懂,但我卻有勇氣的一問再問。一年一點也不長,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段時光,他一定會在人生中留下精采的回憶,設定好自己的目標,慢慢地去實踐,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