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鄭莉蓓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鄭莉蓓】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在德國生活一年,到現在我還是有種剛做了一場夢的不真實感,尤其是在剛到德國和現在快離開德國的時候。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蠻適應也蠻喜歡在德國的生活,可能跟我高中就跟弟弟自己生活有關,最不方便的大概是不煮飯就沒東西吃這點吧,但當不想出門買菜的時候或是清冰箱的時候,自己發明新食譜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德國的課業壓力不得不說,比台灣大很多。每次上課都要非常認真聽,雖然課表跟台灣相比少了很多,但上完課的疲累感其實並不低。老師們注重的也比較是上課互動和報告的成績,考試相對來講比較沒那麼重要。每次有報告的時候都很累,我通常都用一到兩星期來準備,雖然報告前會很崩潰但是真的有學到東西,報告完很有成就感。剛開始上課會擔心會不會我問的問題太簡單,所以不太敢問,但後來發現老師就算已經講過,如果發現還是有人不會就會再講解一次,努力讓我們理解,所以真的不要怕問問題。

課餘時間非常推薦多去參加活動,認識其他國家的人!雖然大部分人都會一群一群地用熟悉的語言跟自己國家的人交流,我也是在倒數幾個離開德國前的活動才開始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約他們出來喝酒聊天煮飯,我和外國朋友們在學期結束前一起做了很多事,唯一感到可惜的是我們太晚才變熟,然後馬上就要各自離開德國回家...... 開始有點後悔剛開始的自己沒有多去認識人。和其他國家的人交流是一件很有趣的是,可以學到各種不同的文化,我很幸運有一個很棒的學伴,她帶我了解很多各方面的德國文化,也介紹我很多她的朋友。最印象深刻的節慶就屬聖誕節了吧!我們在她家度過一個就像是影集中才會看到的聖誕節,拆禮物、做禮拜、吃聖誕大餐、和學伴的家人們一起聊天喝酒,可以感受到聖誕節對於德國人來說有多麽的重要,這是我最難忘的聖誕節。

在這年裡我們一直把握假期去旅遊,去了曾經嚮往的各個國家各個城市,這大概會是我旅遊次數最多的一年,雖然不總是一帆風順,但也在旅遊中學到很多,也推薦可以找個治安不錯的地方獨旅,會感受到和朋友一起旅遊時不同的事物。我喜歡在獨旅時和周遭的人聊聊天,雖然大部分都不是我主動,但在那一小段的時間中兩個陌生的人交換著屬於彼此的故事,也許我們這一生的交集就只有短短幾分鐘,或者是行程剛好重疊於是一起旅遊成為朋友,我都覺得是個很有趣的經歷。

交換的一年雖然有時會很想家,很想台灣的一切,但在這裡得到的收穫讓我覺得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