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鄭文睿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鄭文睿】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大三交換這一年應該可以說是讀大學以來收穫最多的一年了,除了德文和英文突飛猛進之外,覺得自己的視野更開闊,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得不太一樣了。舉例來說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不關心國際政治,但在德國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就身處在國際政治新聞的背景中,發覺自己應該要主動關心掌握世界的變化。看過許多國際新聞後,發現國際政治其實也變成了自己的興趣,分析其中國與國的關係其實也很有趣,從被動到會想要主動關心最近世界上又發生了那些大事。回到淡江後我也想選擇相關課程,甚至是考取相關碩士學位。

  除此之外讓我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台灣在世界上的國家地位,在台灣的時候我覺得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事實就是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他們不確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還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甚是有些人不知道台灣是民主國家還是共產國家。當同學們自我介紹說自己來自哪裡的時候總是能輕鬆自然的說出自已的國家,但當我們說出台灣時卻要面對中國同學的竊竊私語,甚至有中國同學自我介紹的時候說自己來自上海,只因為我們說自己來自台灣。那個時候我才發覺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了解台灣的現況以及中國與台灣的歷史淵源,就連我在坐公車的時候都有德國人跟我說過她覺得台灣跟香港一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當下的我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覺得自己國家的價值完全被否定。後來我決定把台灣跟中國作為我期末報告的主題,向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介紹現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及其中歷史,希望為台灣能被早日認同盡一己之力。

  這一年我也認識了很多從世界各地來到德國讀書的同學,其中比較長時間相處的就是中國人跟美國人了。跟中國人相處的時候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中國人都如同上述那位那麼激進,其實還是有人完全了解台灣與中國的現況,有自己的想法,也會覺得中共的政策有不洽當的地方,可是礙於中國的現況,他們多半是敢怒不敢言。他們跟我說即便學生運動還是存在於中國,但參與者都會被政府標記,進而造成他們之後工作或是生活上的困難。除此之外也見識到了中國人所謂的狼性,舉例來說他們德文系的學生除了德文流利之外在大學時幾乎都會修習第二專業以做好準備面對激烈的競爭,甚至還有人精通五種語言。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衝擊,覺得明明是和自己同齡的學生,但在各方面的能力上,他們就是高出了我們一大截,但是這樣的刺激反而變成是我成長的動力,彼此間的良性競爭我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而和美國人相處的時候則是深刻感受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不同於台灣人的內向害羞,美國人給人感覺大方且喜愛社交,他們喜歡參加派對認識新朋友或一起在酒吧聊天喝酒。而相較於台灣或中國人,他們的生活態度也比較放鬆,但不同於多數台灣大學生迷茫,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將來想做什麼。其實我認為東西方文化都有其長處及短處,我們應該要截長補短,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此外我也運用了許多課餘時間在歐洲旅行,親自踏遍許多不同的國家,真正了解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意義,舉例來說只有親自去過義大利才知道義大利人的英語到底有差,親自去過東歐才知道那邊的物價比起西歐便宜了不少。這些常識可能之前都讀過,但只有自己親自走訪過才能知道真正的情況,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三出國留學一年,我認為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在這一年所學、所聽、所聞,都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即便生活上還是有一些不習慣的地方,例如食物以及要學著自己做菜來吃,但我認為這一路上的跌跌撞撞都成為了使我成長的珍貴養分,我相信這些學經歷都能在我以後的人生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