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游琬萱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游琬萱】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回想起大二那年收到自己可以出國的喜訊時,那種驚喜的感覺好像還在胸腔內隱隱震動,後來包袱款款也就踏上了這一年收穫頗多的德國之旅。

在德國的生活與台灣相比其實非常規律,剛到的幾個月因為還沒熟悉這陌生的國度,平常下課後就是逛超市買菜回家煮飯,也沒像台灣外食有諸多選擇,所以與同學搭伙成為在德國的樂趣之一,一起研究用德國的蔬菜變出台灣的菜式,在−3度的冬天煮上一鍋蒸騰著思鄉之情的火鍋,這個冬天比台灣更冷卻也比台灣更暖,那些在異國他鄉使大家的心更靠近的相聚,現在想起來還挺懷念。

說到在德國上課,剛開始的時候,因為踏入德國的興奮之情還未消散,看什麼都是好新奇,就算在全德文的教課環境中也是每分每秒都想好好聽講,後來漸漸感到乏力,於是又多了一段適應的時間。這種乏力感除了全德文的環境壓力外,還來自於德國老師與台灣老師不同的授課方式,除了密集課是照著課本上課之外,其他選修基本上都是看老師今天想教什麼就講什麼,這也是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對於從小在台灣接受比較照本宣科式教育的我們來說,無疑是比較吃力的。老師給的講義與單字雖然豐富卻雜亂,後來經過了一番兵荒馬亂的適應期我才慢慢抓到上課的節奏,而在德國上課另一樣讓人備感壓力的也就是每堂課必備的—報告了!這個報告除了是個人報告外還要上台用德文講述一遍,這大概是我大一大二在台灣想像不出來的地獄級作業吧,從一開始戰戰兢兢查資料寫想法,上台報告的時候抖得不行,到後來做習慣後,看到報告題目都會瞬間查好幾個有用的網站,這也是回來之後最佩服自己的技能之一了。

除了上課的日子外,德國的假期多得讓人羨慕,不去歐洲玩一圈都覺得對不起自己。這一年裡去冰島等過極光,去葡萄牙看過大西洋的真面目,體會到歐洲的冬天其實是寒冷且陰鬱的,也曾笨蛋的在聖誕假期出門覓食最後落得又冷又餓的下場,看了好多在台灣不曾看過的美麗,也遇到好多在台灣不會遇到的不順,火車誤點或飛機取消都是家常便飯,有時候不順利到懷疑自己與歐洲的磁場不合,旅遊到最後也累得只想回台灣。我在德國學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如何一件件的把這些問題解決,然後繼續面對明天會遇到的挑戰。儘管如此,對於這一年的種種,不管好的壞的我仍然心懷感激,仍然很想念在德國的這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