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林姿言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林姿言】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來到德國也已經過了1000多個日子,如果說每個月分都有一個代表物的話,那 「清新的寒冷」便是我對一月的印象。

  進入冬季的北半球,一天當中大概有15個小時處於天黑的狀態,早上七點起床出門上課時,天還未亮,下午四點放學回家,天又變黑,冬天早起上課不管在哪個地方都還是依樣令人感到疲倦。但是,在這樣又冷又黑的冬季中,卻有一件事物,足以讓我們愛上這個冬天,雪。

  有別於溫暖的台灣,這裡冬天雪比與多,看到一堆剉冰從天上掉下來,對於我們這些長在亞熱帶島嶼的孩子來說,著實是一件讓人雀躍無比的事。還記的一覺醒來,望向窗外,屋簷、樹梢、車頂、街道,全是白雪覆蓋,那一瞬間還以為自己來到童話世界。

  學習的日子也是如此吧!繁複的單字、枯燥的文法,就跟冬夜一樣,又冷又長,但是,每當自己能夠用德文和人溝通、購物的時候,卻又充滿了動力去面對挑戰。

  來到德國後,個人在心態上的轉變事一個我意想不到的收穫,出來之後多了更多時間和空間去思考,或許因為這一年是限定且特別的,就好像季節性產品一樣,讓人更能意識到,該去把握和珍惜,這樣在往後回味起來時,也更加的獨特有滋味 。 來到德國後,會發現,理想和現實中的落差。德國或許不是樣樣優秀,例如他們上公車或是大中運輸時部會排隊,台灣也有我們值得驕傲的所在,例如在公眾場合吸菸的人比這裡少很多,學習這裡的優點之餘,也要肯定我們的長處。

  曾經以為來到這邊可以認識更多的德國人,但現實和想像當中一定有落差,因為語言學校中大多都是外國學生,

在這幾個月裡買菜講德文,上課講德文,會話能力和語言組織的能力比以前增進不少,以前只敢和老師說聲Guten Tag 到現在可以和老師簡單的聊天,在台灣時上台報告五分鐘就已經使我們緊張不已,到現在能夠做到15分鐘的報告,看見自己的改變,也更有繼續學習的動力。

  就好像我出國前對自己的期許一樣,盼望自己能夠有所知、有所感、有所學,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德文可以更流利,我們也能夠讓這一年的影響和經驗,帶往往後成長的日子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