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李彥霖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李彥霖】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留學日子的酸甜苦辣,只有實際體會才深刻而真實。沒想到轉眼間在德國也待了八個月,回想起當初奮力在陌生環境中適應的自己,到現在夢想清單一一的被自己完成,感到踏實而滿足。從去年11月開始,為了在寒假兩個月的打工我找工作找了三個月,投了很多履歷、走遍大街小巷,終於在二月接獲電話,在餐廳投的Bewerbung被錄取了!試著在一家有著羅馬尼亞、西班牙、義大利、塞爾維亞、敘利亞同事的餐廳工作,前幾個禮拜迎來各種挑戰:背100個桌號、背20個同事名字、記義大利文菜單、手總是被重複燙傷、總是聽錯客人講的話、有技巧的跟老闆請假.....經過兩個月的現在,被原本討厭我的同事喜歡、甚至常常跟同事們一起約出去玩。這裡的遇到的貴人會讓我離開時想哭,這裡發生的一切我也不會忘記。而三月底我跟老闆請假了一周,去完成另一個願望:打工換宿,我跟同學跑去瑞士,原本要去練德語沒想到瑞士德語我們完全聽不懂,最後變成練英文。他們純樸又健康的生活、以及給與孩子充分的自由、還有在家自學的教育,真的令人嚮往與欽佩。我們做了台灣料理給他們吃,而他們也做了瑞士起司鍋給我們吃。上下學期上過了體育課,因為體育課種類好多有些價錢也很便宜!肚皮舞課、雜耍課、現代舞課、Zumba....可以去體驗看看德國人的體育課,我覺得非常有趣!學校國際合唱團唱的歌真的非常國際化,這學期有德文、保加利亞文、匈牙利文、法文歌等等...也是很棒的文化體驗。而波昂的博物館非常多,我喜歡一個人去逛博物館逛一整個下午,遇到問題問身旁不認識的老奶奶們,老奶奶們都會親切的回答你。學校有志工的活動也可以去參加,上學期的Asienabend我帶領外國人一同跳台灣原住民舞蹈,推廣台灣文化讓更多人知道。

學校課程方面我非常推薦上Frau Springer的商業課,Springer老師是個非常幽默風趣的人,她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在上課是一直思考、不是一直被動吸收知識。還記得有一堂課老師請我們拿著一堆單字,去互外請德國人跟我們解釋單字的意思,30分鐘後再回教室。大家一臉懵懵的跑出去,最後大家都笑著跑回來分享發生的趣事。波昂大學的系很多,也推薦多去旁聽,只要拿著旁聽單,在上課前或上課後問老師能不能旁聽,老師多半會准許。我們一般能抵淡江學分的課不會跟德國人一起上課,所以多去旁聽能認識更多德國人,而去漢學系旁聽也能跟他們做語言交換。

融入一個陌生的國度是辛苦的,但也許幾個月後、或是半年,就會漸漸習慣。因為我的室友都是亞洲人,在家幾乎都講中文,所以我找了很多活動去參加、去認識其他外國人或是德國人,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去講德文或英文。我覺得交一個外國朋友比上課更加真實也對自己的口說能力提升更有幫助,聽著他們講述自己的國家或者自己的故事,讓我覺得世界好大、自己好渺小。留學這八個月我改變最多的是變的勇敢了,就算會被拒絕、仍然問好多店家,遇到突發狀況,試著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去解決,報告德國鐵路遇到有問題,走進車站的買票處抽號碼牌請教櫃員,旅途中可以隨意的跟當地人搭上話....而且在搭話過程中搞不好就可以得到意外的機會,像是曾經搭訕一個可愛的老奶奶讓我意外進入電台。我很滿足這份改變,這改變也讓我獲得了交心朋友,也希望這些友情能是持續一輩子的。

出國前一定要好好想想,自己這一年的目標是什麼。有些人的目標是玩遍歐洲、有些人是好好讀書,而我是練好德文與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當看到大家都出國玩了當然會羨慕,但想想自己的初衷,就是感到內心平靜,然後,繼續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