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宋采樺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宋采樺】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出國讀書一直是我人生中的憧憬,謝謝淡江大學,讓我圓夢了!

學習德文的這條路,搖擺不定曲曲折折,大家都說學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人丟進那個國家,讓環境去影響他,待在德國一年後,完全顛覆了這個說法,對!環境非常重要,但是前提是,要主動去善用這個環境,德國是一個,你不去找他,他絕對不會看你一眼的地方,我在波昂大學參加了國際合唱團和舞蹈表演班,起初是為了交德國朋友才報名的,經過一次一次的自言自語,發現如果我德文不進步,永遠融入不了德國人的小圈圈,每次都在盼望別人來找我講話或猶豫要不要搭訕人的同時,就不知道錯失了多少能往前走的機會。而在學校的課程也是一樣,若不主動回答,絕對學不到能帶回家的東西,可是不得不說的是,國外的教育還是著實震驚我,每天上課,充滿一堆問題讓你思考,不是一對一的死答案,是只要你對這問題有任何想法,說出來,就是正解,於是你會聽到從不同腦袋消化出來的回答,從亞洲人和歐美人的答案又能觀察出文化差異,有些問題甚至會讓我在生活中一直思考,待在國外,有種腦袋每天都被激活的感覺,好多新奇的想法從腦中油然而生。

當然,有對自己德文能力失望的時候,也會有充滿成就感的時候,永遠忘不了,在美茵茲火車站門口,有個爺爺努力擠出英文替我指路,我對他說了一句德文道謝,他又驚又喜說原來你會德文,之後開始用德文侃侃而談,聽懂他和我介紹的所有東西,看著他滿足笑容的當下,打從心底覺得,學德文是個無比正確的決定!之後我們換了聯絡資訊,他還時常打電話來和我問好,邀請我去他家作客。

說到奇妙的緣分,因為參加合唱團我認識了同宿舍的朋友,一個韓國人一個日本人,某天日本人提議要做亞洲的語言交換,她做了唐揚雞,韓國人做了泡菜炒飯,我做了鍋貼,我們天南地北的用德文聊了起來,比較三個國家文化教育甚至語言的差異,她們對台灣非常感興趣,因為要和她們解釋台灣的一些文化,說明的同時,我也更加了解台灣,三個國家比較異處的感覺真的好有趣,甚至還是用第四國的語言。後來,我們約去看電影,最好笑的是,三個人看完後對內容一知半解,在電影院外開始查起資料和單字,試著用德文講解劇情給對方聽,我曾經幻想過交換生活,而和她們在一起的時光,完全就是我夢想中的樣子。

這一年對我人生的改變還有,影響我許多的名言,像是,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我是個很膽小的人,待在台灣這個舒適圈內,跨出那條線去嘗試新東西的機會少之又少,而因為我在德國,只有短短一年,任何看來普通的事都顯得特別,所以我努力爭取所有能讓自己留下回憶的途徑,於是利用學期間的寒假找了打工換宿,開啟了一趟人生中最難忘的旅程,出國前完全沒想到自己會得到的收穫。四個星期,三個截然不同的家庭,每天和他們一起生活,融入家庭,發現每個家不同的吸引我的美,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自己能用外文,和外國人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從來沒想過,但我們的心真的靠的好近,我和他們從陌生人一瞬間變成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慢慢熟悉漸漸習慣,卻在短短的一兩個星期內道別,而這個道別的等級,也是我在台灣絕對不會經歷的,因為,我們一說再見,很有可能就一輩子都不見,離開最後那個家時,我緊緊抱了每一個家人,走上火車,看著一個小孩努力擠出微笑拭淚和我揮手道別,另一個追著我的火車一直跑一直跑,跑到他消失在我的視線,當下我的眼淚一滴接著一滴落下,心痛不已,和他們相處的畫面如投影片一幕一幕出現,雖然我不知道能再見面的機率有多少,但這段和他們在一起的回憶,我會一輩子回味再回味。

另外,在德國我嚐到的另一種滋味是,自由,我們在這裡的課程不算多,課餘時間,我都能隨心意安排,可以和朋友來趟說走就走的旅行,一轉眼就看到羅馬競技場,或是帕德嫩神廟,不須和別人報備,也沒有其他會綁住行動的阻礙,不是說在台灣沒辦法,但在德國的這年,我真實的感覺到,自己就是人生的主人,不必過問任何人,想要的話,去做就對了。當然也包含了每一天的食物,在台灣從沒做過甜點的我,突然有個念頭就查食譜買材料,做了提拉米蘇幫學伴慶生,甚至每天為自己帶便當,想吃甚麼就買甚麼煮甚麼,和在台灣最不同的是,在這沒有人能幫我,沒有家人能夠依賴,雖說是自由卻也是自力更生,或許說來會被笑,我以前雖然住外面,但我假日一定會回家,我受不了自己待在宿舍,也懶得安排生活,沒想到來到德國,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感覺,我喜歡和自己相處,喜歡決定生活的大小事,一切轉變成自由。

現在回過頭來,才發現僅僅一年,改變的地方數也數不清,多生活在這一天,就多喜歡自己的人生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