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107學年度大三出國心得 王奕

  • 2019/09/01
  • |
  • 刊登人員:賈 翌筠

 

德文三 【王奕】107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學生

 

我緊張的時候看起來特別嚴肅,但此刻的我試著微笑讓自己看起來友善些,推了下眼鏡,小心的遞出護照和入學許可書,緩緩地、謹慎的用我在排隊時反覆練習的句子,開口向海關解釋我來到這裡的原因,最後他露出笑容滿意的向我點點頭,通過了旁邊的窄道,暫時放鬆了聳起的肩膀,踏入德國,內心對未知的一切充滿著期待,因為我將要在這裡展開一年的新生活。

所有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日常都因來到了陌生的國度而顯得有趣新鮮,忙著探索波昂這個小城的同時也展開了前導課程,大概是個性的關係,在課堂上開口發言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面對整間教室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們,每一次回答問題都得在心裡鼓勵自己克服恐懼,因為能夠來到這事件多麼幸運的事,若不把握眼前的機會,豈不是太浪費了,雖然剛開始只能簡短的回答,慢慢地練習,漸漸的我也能完整地回答問題,時而分享自己的意見了,因為老師總是耐心的引導大家,不斷鼓勵我們積極表達自己,雖說適應這樣的上課方式需要時間,但當我看到其他同學能夠大方地和老師應對互動時,也因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要求自己更加努力跟上大家學習的腳步。

除了上課,課餘時間和國外同學的互動也很有趣,大家都很友善,對彼此充滿好奇,在聊天的同時交換彼此的學習經驗、旅遊計畫和初來德國遇到的各種煩惱和麻煩的小事,互相給對方建議,讓身處異鄉的我感到溫暖,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一次校外教學,我們來到酒莊,一群人坐在地窖品嘗紅酒和起司,興許是在酒精的催化下,大家頓時熱絡了起來,我想那應該是我來德國第一次講那麼多德文。

面對文化的差異,偶爾難免遇到不善的眼光,受到刁難的時刻,雖然沮喪,卻也提醒自己是一種學習,磨練自我解決事情的能力,面對不平的時候為自己爭取該有的權益,用開放的心胸看待大大小小的考驗,受人幫助的時候,提醒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幫助他人。

有伴的時候和大家一起在城市漫遊,一個人的時候,我特別享受穿過學校草坪的那段林蔭大道,看著小孩們在遊樂場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奔跑著,爸爸媽媽們溫柔的眼神在一旁守護,草皮上有些人享受著難得的陽光,有些人暢飲著啤酒,狗兒輕快的一躍而起咬住了皮球,完全實現了我對歐洲的幻想。我想,我在德國經歷的這場四季,一定會深留在我心裡,春天的微風,夏天的冰淇淋,秋天的落葉,冬天的聖誕節,從一開始連點餐都要先在心裏想好才能開口的我,如今偶爾也能和老闆聊上一兩句了。柏林的初雪,波昂的海景圖書館,科隆的嘉年華狂歡,漢堡的美術館,還有我走過的數個歐洲城市,我用我的方式記憶著這一年的時光,帶著滿滿的感動和吸收到的德文知識回到台灣,很謝謝父母親給我的機會和勇敢的自己,抓住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