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6215656 #2333 傳真 02-26209906

【頂石課程 完善大學專業】  

學校要聞

在大學教育逐漸重視「學生學習成效」的當下,如何讓學生能夠統整其在學期間所學並實際應用,是目前各個學校積極探討與規劃的課題。本校重視學生學習與實務的連結,積極鼓勵各學系進行「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亦稱「總整課程」)的設計與規劃。部分學系已完成規劃並實施,成效良好。為讓讀者更了解頂石課程,本報特別製作專題,說明並提供實例以為參考。(文/楊喻閔)

總整課程 形式多元

什麼是頂石課程

 頂石(Capstone)意指為建築體上的最後一塊石頭,放上之後就代表整個建築完工,所以頂石課程對大學教育來說,就是大學教育最後的學習經驗,使學生能夠統整大學所學,將學習效果完整呈現,也為大學學習經驗收尾,同時反思中,順利過渡至下一個學習歷程。

 頂石課程策略地將學系核心能力納入,系統性蒐集學生資料,評估學生學習成效;深化學生學習,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確實掌握就讀學系的核心能力,更鼓勵學生運用過去所累積至今的知識與專業能力,在自行規劃學習進度與成果中,培養獨立、自主與自發的學習精神。同時透過整合、思考、團隊合作、溝通等能力,希望學生在統整、深化專業能力的學習下,讓學習更穩固,也讓老師與學校評估學生所學,以提升大學教育的價值,為大學學習進行總體檢。

 頂石課程成果發表與討論類型多元,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專題討論型:學生針對某議題,進行資料收集、閱讀、討論等,建立對議題的論點並延伸整合,成果展現為書面或口頭報告。

二、專題研究型:針對特定的主題,以個人或團隊合作的方式,在製作過程中執行計畫以解決問題,成果通常為一具體成品,學生輔以書面呈現或口頭報告。

三、學習歷程檔案型:藉由整理過往的學習報告、成品等,讓學生撰寫反思短文使其展現學習成長的歷程。

四、綜合考試型:學生找出課程領域主題作探討,藉由紙筆測驗、口試或展演等方式進行考核。       

五、企業實習型:以實習或體驗學習為主,老師須幫助學生進行理論與實務的連結。

六、學士論文型:學生必須完成第一至大三的課程,在修習時能帶領討論、積極參與且線上互動,並撰寫進階論文。

各學系盡心規劃 學生展現成果

(節錄自淡江時報 第1046期)

CAPSTONE COURSE 頂石課程